首頁> 絕妙好格局> 適合過年節的大宅格局 準備好闔家團圓囉

絕妙好格局/

適合過年節的大宅格局 準備好闔家團圓囉

記得唸書的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左顧右盼好不容易等到寒假到來,天天吃飽睡、睡飽吃,接著等過年領紅包。長大後,我才驚覺時間過得好快,就以這篇專欄要寫的主題來說,感覺才剛寫完去年的過年主題,轉眼間豬年即將到來……
但不論時光如何飛逝,過年全家團聚的光景,是一生中重要的MOMENT,今年的過年主題,我們就一起來看幾個超級適合大家庭或是多家庭聚會的空間格局吧。
 
★獨特格局 大器迎春
這個房子的格局,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少見又大膽的格局規劃,設計師大刀闊斧地用兩條走道來區分空間的公、私領域,再以好清理好保養又不怕髒的大理石取代客廳的主要地毯,讓走道區和客廳、餐廳清楚地被界定。想像一下過年時,全家族團聚在這個空間裡,除了可以各自進行喜愛的活動,比方看影片、比方泡茶、嗑瓜子、比方打麻將、比方喝個小酒、談天說地都行……獨立又完整規劃的私領域空間,更是可以不受公領域的打擾,在熬夜守歲的隔天,還可以偷個閒,打個小盹之類。這樣的大宅格局,肯定可以同時滿足很多人的需求。

▲利用走道規劃出的格局動線,有別於一般住家東一間、西一間,更有整體感,同時又不失公私領域的大器感哦。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若不點明,你會發現壁面的石材其實是各個儲藏櫃體的"門片"嗎?不僅如此,深灰色處也同樣是房間的進出口,通往各個私領域空間。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客廳的地面特別選用了花紋極具特色的石材,除了和走道區域清楚劃分外,更是一個代替絨毛地墊,有質感又好保養的絕妙好招。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餐廳與兩側走道的區隔設計,其實是由鍍鈦金屬鐵件+工藝精湛的曲線木作所打造而成,不僅富有藝術感,同時也化解了過道隔間設計會造成空間穿透感不良的問題。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新和風大宅過好年
關於這個大宅空間,在原始平面圖的格局中,客廳和餐廳的比例差距甚大,光看原始的客廳尺度,的確是很適合逢年過節,全家人一起團聚,但~我相信,到了用餐時間,可就會有一堆人得要站著吃飯。因此,設計師在格局上動了兩個小地方,就讓這間大宅得以擁有完美比例,適合逢年過節的聚會。首先,將原本歸屬於客廳的一部分牆面劃分出來,設置了一個展示兼餐櫥收納的櫃體,讓客廳部分的腹地順利地轉移到餐廳區。接著再將客用衛浴內的四件式設備重新排列組合一番,騰出了一個空間,成為餐廳區的中島吧檯區塊。如此一來,客、餐廳的比例便接近完美的1:1,成為更適合逢年過節、全家族團圓聚會的大宅格局囉。

▲這面展示兼收納櫃體既平衡了客廳與餐廳的空間比例,更是其中一處讓空間更有和風魂的關鍵設計喔。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這個櫃體還有一個別出心裁的隱藏設計,它的木格柵可以自由變換位置,打造櫃體的不同表情~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大宅的和風精神不求濃,而求精準到位,更能突顯空間的氣勢,亦與和風本身的內斂底蘊相輔相成哦。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室內室外都適合過年”趴踢”
二戶合併的戶型,一直以來也是許多家族買房子時的首選,而這些家庭通常也有許多家庭聚會的需求,但是,面對今天這戶長寬比7.5:1的超狹長空間,格局的規劃就更重要囉~首先,設計師將空間區分為四大區域,一是客房兼多功能房;二是客、餐廳的大整合,再把將近百坪的露臺空間融入在大空間裡,讓室內和戶外空間發揮1+1大於2的坪效;三則是可開放穿透,又可獨立的書房閱讀區;最後是在房子最右側的空間,被規劃為專屬全家人的私領域空間~大宅格局的這種規劃方式,不僅可以讓公領域放大,讓聚會得以更熱鬧並容納更多人,還消弭掉房子的狹長感,更可以讓家中私領域空間,藉由一道隱藏式暗門進而完全獨立,自成一格不受干擾。順帶一提,空間中最左邊的那一間多功能房,既可以是過年小摸兩把的麻將房,亦可以是款待親友留宿的客房。不論怎麼看這個家,都是個超適合過年過節的大宅邸。

▲隱身在天花板的大型投影銀幕設計,相當適合大家族舉辦一場電影欣賞大會,而平常時,一家人聚在一起高歌幾曲,KTV一下,也很不賴~ (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超有穿透感的隱藏拉門,既能引入戶外陽光,化解廊道的陰暗,又同時達到了彈性界定書房與廊道的好效果。(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這間多功能房不僅能作為麻將房使用,壁面更是暗藏了兩張客用床鋪,一秒轉換客房,滿足逢年過節,親朋好友留宿的需求! (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