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絕妙好格局> 藕斷絲連 隔而不絕 息息相關的舒暢空間

絕妙好格局/

藕斷絲連 隔而不絕 息息相關的舒暢空間

關於設計師在"拿刀切豆腐規劃出一個房子該有的格局時,常會發現:有許多時候,設計師們不喜歡"一刀兩斷"、"一乾二淨"地把空間切乾淨,完全阻絕,而總是會在某些地方留下一些伏筆,讓兩個空間既可以獨立,又若有似無地串連在一起。我稱這個為"空間中最曖昧的那根紅線",透過這樣的設計巧思看空間,你會發現,空間設計上的藕斷絲連是門饒富趣味的學問~
 
★不對稱切割+隔柵穿透美學
這是間坪數不大,但卻是房子挑高夠美的一個空間,設計師首先在電視主牆上用了不對稱的切割手法,讓整面主牆的氣勢更大器,再順勢讓屋高的優點被淋漓盡致展現出來。接著我們要看的,就是客廳與廚房間的那根"曖昧紅線",透過角度轉向的格柵,讓電視主牆的上半部串連起這兩個空間,無形中也消去了整面挑高主牆的壓迫感,同時這巧妙的格局規劃,也讓玄關和廚房間有了那麼一點關聯性,隱約之間的穿透美感,讓人從不同的角度去細看空間時,有著意料之外的驚喜。

▲電視主牆上這一條斜線分割+木隔柵的設計,不僅讓空間感看著更加大器,也展現出了空間的獨特風情~ (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地坪的切割手法也呼應了主牆格柵的斜線分割設計,以一條俐落的斜切線,區分出石材地坪的公領域,以及通往私領域的木地板空間,讓地坪與空間更有整體感。 (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走到電視主牆的背面換個角度看,是一片由格柵營造出的清淡錯落光影~真的挺迷人的。 (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臥室的絕美框景
第一次看到這間臥室的照片時,我的目光停留了許久,接著便開始瘋狂地想要搞清楚~"這扇窗"到底位在空間中的哪個位置?它和睡眠區的相對關係又是怎麼個排列組合?基於職業的本能,我驚訝於能把中式的元素這麼流暢地放在現代的空間裡,難怪一眼就吸住了我的目光。跳脫傳統梳化妝檯既有的型式,以一個圓加一塊桌板,簡潔俐落又符合屋主的愛好,把一個平凡的空間變得這麼有畫面與詩意,不論是從圓內望向床區,或是站在遠處,看這一空間的完整構圖,你都會發現這"藕斷絲連"的空間設計手法,饒富趣味,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具有畫面構圖的美感~

▲乍看之下仿如一扇窗的梳妝台,一秒就抓住了目光,誰說~梳妝鏡一定要置中同時也只能是小小一面鏡呢,這樣的設計方式,十分別緻新潮也兼顧實用性哦。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這個圓其實是透空的設計,搭配上一條弧形光帶,這樣看過去的主臥室,不禁讓人有一種穿越的奇妙感覺。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轉換一下位置,反觀梳化妝區,勾勒著"圓窗"的黑色線條,讓這間臥室的梳妝區成為了一幅絕美的框景~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瘋科幻就愛這科幻風
關於空間的區隔,若要做到隔而不絕,"屏風"絕對是個好幫手,但是屏風的做法,若要做到讓人過目不忘、耳目一新,那麼這個空間的這兩個屏風,絕對稱得上是箇中翹楚。首先上場的,便是界定玄關與廚房的這道科技感十足的雷射光束屏風,除了界定空間外,更是讓人驚艷的亮點。隨著雷射光束的顏色變換,空間氛圍更是百變;接著要看到的是一進家門的端景:玄關與衛浴空間的洗手台之間那面不銹鋼鐵件屏風,以雙層的特殊鐵件交錯並排所打造出的獨特屏風,不僅有著藝術般的美感,隱約間的光影,也讓空間再隔而不絕的穿透感表現上,更上一層樓。

▲秘製的雷射光束屏風,很推薦給喜愛科幻風格的你~空間不僅隔而不絕,還能保持絕佳的穿透感,最重要的,是超級酷炫! (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這面由特殊不銹鋼鐵件交錯並排而成的屏風,巧妙地與洗手台化妝鏡融合成一幅獨一無二的玄關端景。 (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