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絕妙好格局> 進可攻 退可守的空間運用術

絕妙好格局/

進可攻 退可守的空間運用術

關於空間格局的規劃,大致上來說的邏輯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也就是空間已經預先設定好用途,未來的使用就是朝著那個方向,好比玄關,就註定是進門緩衝區的角色,而廚房再怎麼變,也脫離不了煎煮炒炸的命運。
但〜有些空間的規劃和利用,卻可以因為設計師的遠見,而有著無限的可能。
到底設計師和我們一般人所想的不一樣的地方在哪兒呢?今天的專欄,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
 
承載幸福的大書桌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大都會區,我超級推薦這個房子關於空間規劃的慧眼獨具,因為屋主知道自己家的坪數有限,可是又想要有客廳、有餐廳、有閱讀起居室〜於是屋主大膽地接受了設計師獨樹一格同時又面面俱到的格局規劃,把客廳、餐廳和起居室共同規劃在一個大空間裡,是這個房子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因此這張大桌子既是大茶几,也是餐桌,同時也是閱讀、寫字的大書桌,讓這個整合後的大空間,被使用的機率大幅提高,仔細一想,我也很適合這樣的格局,因為我在家中大部份的活動也都是在餐桌上完成,無論是吃飯、上網、閱讀、看電視;反倒是客廳,真的使用到的機會並不多,因此,我大推這樣的格局思維,你不妨也參考看看。

▲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想要有客廳、餐廳,同時又想要有閱讀起居室,,該怎麼辦?樹哥將客、餐廳和起居室共同規劃在一個大空間裡,屋主能自由地的運用及轉換空間場景,一魚多吃,CP值實在超高!(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眼前的大桌子,隨著空間的變換,它既是大茶几,也是餐桌,同時還身兼閱讀、寫字的大書桌,被賦予的生命質量及使命,可是無可匹敵呢〜(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空間永遠不嫌少
在一個25坪,空間不是太優渥的房子裡,要怎麼創造出空間利用的最大坪效?這個新和風設計案的重點,透過以日本傳統和室拉門所構成的"軟隔間"方式,讓原本不夠大的"客廳"和超迷你臥房,兩個空間整合成為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大起居室"的空間概念,既可以是一個大客廳,也能是招待親朋好友大通舖的概念,平日的晚上,和室門一拉上,又可以分別是獨立的客廳和臥室,所以我說,這個空間除了在設計概念上,給了我們關於"和風"的新思維,也在空間的整合運用上,給了我們更多的選擇跟可能性。

▲設計師利用日本傳統和室拉門的"軟隔間"方式,創造客廳+超迷你臥房,可攻可守的彈性空間,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再開一層,竟然有張別緻的小書桌,藏了個迷你版的小書房〜這樣的空間規劃,彷彿是在拆俄羅斯娃娃(套娃)般,愈拆愈驚喜!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當屋主有特別需求時,又能敞開空間成為大客廳,或者招待親朋好友來訪的大通舖,看著照片裡的每處小細節,總覺得自己好像走進日劇場景裡了啦〜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活用格局
小孩子各個階段成長的需求,往往也是許多父母在裝潢房子時的考量重點,格局上該做怎麼樣的規劃,才能因應每個階段小孩房的不同需求?這個案場的規劃,其實真的很聰明,設計師保留了原本兩間小孩房進出門的部分,將兩間小孩房原本的隔間牆拿掉,對於目前正值學齡前的小朋友來說,這真是個寬敞又舒適的遊戲間,而當這兩個小朋友長大到可以各自獨立一間房時,再以櫃體取代隔間牆,將遊戲室一分為二,成為兩間獨立進出的小孩房,進可攻,退可守,也方便父母順應小朋友每一個成長階段的需求。這樣的格局,對許多家中有學齡前寶貝的屋主來說,真的應該要好好筆記下來。

▲小孩的成長速度飛快,規劃能夠彈性使用的空間,才能因應他們每個階段的需求,現在孩子正處於需要綻放滿滿活力的年紀,設計師保留了原本兩間小孩房進出門的部分,將原本的隔間牆拿掉,成為寬敞遊戲間! (晴玥設計黃俊勳設計師授權提供)


​▲當兩個寶貝長大,需要各自分房睡時,再以櫃體取代隔間牆,將遊戲室一分為二,馬上搖身一變成為兩間獨立的小孩房囉! (晴玥設計黃俊勳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