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絕妙好格局> 當我們同住在一起〜兩戶合併格局完勝

絕妙好格局/

當我們同住在一起〜兩戶合併格局完勝

在小家庭當道,少子化的今天,每次看到戲裡上演一大家子喜怒哀樂的故事,總覺得溫馨又羨慕,因此每次只要我到某個家的規劃是以二代、三代,or四代同堂為前提時,總是特別羨慕、會多看好幾眼,也特別有興趣去仔細研究這類的空間,因為家中人口眾多,坪數需求也較大,因此大都以兩戶合併的房型為主,同時絕大部分的屋主在預售屋客變時,就已經把家中的格局大致底定;看了這麼多這類的空間,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原來大家庭中的格局,完全足以影響這個家的感情,你信不信?還有點懷疑?沒關係~看看今天兩個精彩的空間,你就知道為什麼了。
 
★闔家歡
在這間兩戶合併、74坪的大空間裡,需要裝載一家七口人的所有生活空間,於是設計師在客變格局時的第一大重點,就是將公領域的範圍放到最大,在家人們的五個房間大小上,拿捏到剛好舒適的尺度,格局上這麼設計的最大用意在於比起各自窩在自己的房間中做自己的事,倒不如多到客、餐廳、書房等公領域走動,除了可以做自己的事,也能和家人們多互動多交流,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兩戶合併的大宅中,有兩個空間的設置甚是貼心,其一是設計師在進出各個私人空間前,所預留的起居室空間,不論是要來場Men’s Talk,或是睡前悄悄話,都再適合不過了,而另一個亮點設計,則是考量到家中四個女人同時要下廚,因此特別放大了這個洗手作羹湯的空間,讓四個人可以同時塞進廚房,而且行動自如,空間上游刃有餘,這樣的格局規劃,確實能讓家人間的情感更緊密。

▲比起獨自窩在各自的房裡,更好的取代是有個開闊的公領域,讓家中的成員不忘了在此駐足、交流感情。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廚房區加大加強,不僅好用,動線又順暢,讓家中四個美麗的廚娘,同在這個空間也不覺得卡位。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人彼此相愛,但也需要彼此自由,如果說〜有什麼不好意思公開的話語,這個起居室,是個傾吐心事、撫平情緒的好地方。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超完美合併
提到這一間的兩戶合併,就不得不提這類合併的房型是典型的馬蹄型合併戶,在設計上,要如何消弭兩戶合併的那條界線,讓房子看起來是渾然天成的同一戶,是個有趣的重點,設計師巧妙的運用鍍鈦材質,再佐以左右完美對稱的天花板,把兩戶合併的房型最棘手的部分給虛化,並且合而為一。
接下來在格局的部分,就以幾個數字密碼來完美定案,5+2+2+1→這組密碼,將馬蹄型格局的兩戶合併,以五間臥室,客、餐廳各一,多功能室及起居室各一,再搭上三代同堂家庭必備的神明廳,讓這個大戶空間的格局,動線順暢完美的同時,也可以完全符合屋主一家人的需求。看到這兒,我要再次提醒大家,若是購買兩戶合併的房型,請記得一定要在對的時機、找到對的設計師,這樣你家的格局不但可以臻於完美,家人間的情感也可以因著格局的規劃而更緊密喔〜

▲利用鍍鈦板,設計師將原本兩戶間的分戶牆所在位置,予以虛化,沒有任何看似湊合的痕跡,完美無瑕的結合。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玄關運用直線分割的石材做為一進門的亮點,特別選擇深色襯出藝術品的珍貴模樣,小小心思,讓人會心一笑。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電視主牆的石材也很有創意,先切割後重組,不使用視覺感衝擊的大拼花或對紋,清清淡淡,層次感及線條美讓人越看越喜歡。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