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文化底蘊深厚的日式小宅 了解它 你會更愛它

倩芸夢想家/

文化底蘊深厚的日式小宅 了解它 你會更愛它

今天的專欄,要來分享的是玳爾設計朱志峰設計師的12坪日式小宅,乍看這12坪的空間,除了應有盡有、包山包海的生活機能,以及一應俱全的格局配置,令人讚嘆、佩服之外,在我徹底了解朱sir設計發想的理念後,除了喜愛、進而認同、並且深深愛上這個空間所蘊藏的內涵。今天就讓我們一窺這個房子讓人愈看愈喜歡的幕後原因~
 
首先這個12坪空間,包含了客廳、餐廳、臥室、衛浴、儲藏室以及玄關(土間),絕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房子的坪數只有12坪,為什麼還要規劃玄關空間?把玄關空間的坪數,拿去客、餐廳使用,不是更好?!其實不然,在朱sir的設計理念中,因為先"脱鞋"、再進門是生活中的日常,但在這動作的背後,還藏著許多細節,好比放下手中的東西,好整以暇的換上室內拖鞋,再進入家中;如何讓「進家門」件事更有儀式感與溫度,更符合東方人的生活習慣,又或者是當家中有不是那麼熟的訪客來訪,簡單的交流,在玄關(土間)這個場域就能完成,前思後量,怎麼看都覺得這個土間玄關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與實用性;於是總能在坪數不大的空間中,喚醒格局爆發力的朱sir,讓土間玄關成為家中不可或缺的必要格局~

▲僅12坪的空間,設計師給了它加倍的坪效~  麻雀雖小,但擁有土間(玄關)、客、餐廳、廚房以及睡眠區,且竟然還有一間收納儲藏室!齊全的格局機能,人人都愛。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小巧的廚房,運用儀式感十足的「備餐檯」,串接著用餐區及榻榻米居間,從大片落地窗引入陽光與朝氣,與親愛的家人、好友在這個區塊享受相聚的時分與溫馨,極其美好!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在空間有限的條件下打造的玄關區,精緻度絲毫不馬虎~雅緻的鞋櫃與唯美端景,讓進出這個家的人,都能隨時轉換好心情,迎接每一個當下~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除此之外,我一直以為只有在大坪數的房子裡,才能讓設計師游刃有餘的區分出清楚的公、私領域,但朱sir巧妙的運用地坪的高低與層次,將僅有12坪大的空間,仍然清楚的界定出公、私領域,讓真正的親朋好友,才能有機會踏上架高的榻榻米,到達和風居室(客廳),體會到與屋主關係上的尊榮,我想這一點,是令我茅塞頓開、大感佩服的設計重點。


▲巧妙地以「地坪的高低層次」,讓12坪空間,同樣有著大宅般的公、私領域分界!若你是屋主的親密家人或友人,便能和屋主共同享受這個充盈和風感的居室空間~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接著,朱sir將日本"茶室文化"的精神,融入臥室的設計中,將主臥的進出口,以茶室文化中「躪口」的精神與概念來呈現,透過彎腰、屈膝的動作進出臥房,完美體現茶室文化中謙卑與敬意,也讓進入臥室休憩這件事,更具神聖的儀式感~


▲設計師運用「茶室兼臥室」的設計理念,打造私領域,讓日本茶室文化中的「躪口」,與睡眠區入口結合,同時藉由彎腰、屈膝的動作進出臥房時, 完美傳遞茶室文化無我的謙卑。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由臥房入口望出去的景致,依然能體會到獨一無二的畫面構圖與充滿感性的日式精神,想像著自己彷彿身在日本京都茶道宗師千利休的"待庵",便更能感受到朱sir對於設計上的堅持與心思~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看完這篇專欄,相信你一定也會跟我一樣,不停地點頭讚嘆,彷彿自己上了一堂寶貴的課程,同時也因為了解這深層的文化意涵,進而更愛這間12坪的<<新。待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