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可怕的3大居家風水禁忌用經驗教你如何事先化解

倩芸夢想家/

可怕的3大居家風水禁忌用經驗教你如何事先化解

這些年因為工作關係,不僅讓我認識了各式各樣的房子,也碰過想法南轅北轍的屋主,有的人超迷信風水,也有的人隨興而居。雖然我本身不是什麼命理風水方面的專家,不過倒是可以分享幾個經驗法則給大家參考一下,當你要裝潢房子時,就算不找風水師,也可以抓到大方向。

一、【玄關‧穿堂煞】

首先一進門,大家一定會想到穿堂煞的問題,也就是大門一打開,剛好正對窗戶或落地窗的情況啦。有人說這樣容易有血光意外之災,甚至還被俗稱為「陽宅第一煞氣」!哇賽,光聽到這個名稱就嚇死人了吧!

大部分的房子化解穿堂煞的作法,通常就是做個屏風啦、或是做個隔柵,來擋掉這個穿堂煞。但其實你也可以換個想法,例如把屏風往後拉,拉到窗邊,作一個窗簾盒的概念,不僅可以擋煞,同時空間也因為少了擋在視線中央的障礙物,看起來會更開闊。甚至是轉個彎,讓玄關跳脫一般傳統的四方形,修個漂亮的圓弧,巧妙避開穿堂煞的角度,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 想用屏風擋煞?你有沒有想過其實可以換個擺法。把原本你會擺放的屏風位置往後拉到窗邊,除了擋煞、讓空間看起來更開闊之外,還能巧妙地區隔出兩個空間,而且更替窗簾找到了家,讓兩側的窗簾都能收納進去。(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 大門一打開,直接正對窗戶的狀況下,想要化解惱人的穿堂煞,你可以選擇作有穿透感的格柵,尤其是採用反射性的金屬材質,看過去的感覺若有似無,不僅能擋煞,空間看起來也能放大。(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 進門時轉個彎,用彩繪磚牆修個漂亮的圓弧,巧妙避開穿堂煞的角度。還真的沒想到這樣童話般的夢幻風格,竟然也能破解東方風水禁忌啊!(摩登雅舍室內設計王思文&汪忠錠設計師授權提供)

二、【廚房‧水火相沖】

至於廚房部份的設計,最忌諱的就是水火相沖!因為這代表著水火不容啊~而我的建議是,在廚房的設計,只要把握以下這個「順著動線」的大原則就不會出錯喔。想像一下做菜的過程,廚房位置的規劃是不是就自然跑出來了呢?

拿菜(冰箱) →洗菜(水槽) →切菜(流理臺) →煮菜(爐臺)

像這樣順著動線去規劃的廚房,不僅好用、順手,也大大降低了水龍頭對爐灶的機率了。

▲ 設計師運用L型的空間分配,讓做菜的整個動線更加流暢。但如果你也想作這樣中島式的廚房,千萬千萬千萬要注意,中島式的設計最容易發生水龍頭對上爐台的情況,所以一定要請設計師幫你避免掉「水火相沖」的配置喔。(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 廚房最忌諱爐台對著水龍頭,象徵水火不容,檢查看看,冰箱到水槽到流理台再到爐台,這個動線是不是完全符合拿菜、洗菜、切菜、煮菜的使用習慣呢?(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三、【樑柱‧壓樑】

再來是大家房子裡最常遇見的壓樑問題,解決的方法有許多,有一種是用修弧的方式,讓它的銳角被修掉。若是更有現代感的設計會用折線概念、機翼的造型,來虛化那根樑。鄉村風的空間,則可以選擇用斜屋頂包樑。再前衛一點的空間,就直接用反射性的材質,貼覆在樑上,藉以反射、拉高空間。不過其實我覺得最最最~實際的方式,就是在合適的樑下直接做櫃體收納。

▲ 天花板有一根怎樣都避不掉的樑嗎?設計師除了用修弧的方式,把樑的銳角修掉之外,還加入了鄉村風的木頭元素,讓原本有缺點的天花板,反倒變成了畫龍點睛的活潑設計。(摩登雅舍室內設計王思文&汪忠錠設計師授權提供)

▲ 如果你喜歡鄉村風的空間,其實你也可以直接選擇利用斜屋頂來包樑,直接化解東方人的風水禁忌,睡覺不壓樑之外,還多了點南法的優雅。(亞維空間設計簡瑋琪設計師授權提供)

▲ 如果你家裡裝潢走的是現代前衛的風格,那何不直接用反射性的材質,貼覆在樑上,不僅削弱壓樑的壓迫感,反而還能藉此反射,拉高空間! (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 注意看照片右邊的天花板上其實有一根大橫樑,但你是不是幾乎要忽略掉它的存在了?設計師運用這根樑下的空間,不僅規畫了電視主牆區,以及收納、展示的實用櫃體之外,還為屋主貼心打造出了鋼琴的專屬琴房!(雲司國際設計廖笠庭設計師授權提供)

總之,在我的想法裡,樑柱其實沒有這麼討人厭,反而更是我們可以化阻力為助力的好朋友喔。好啦,今天就先跟大家講到這裡,讓我賣個關子,下禮拜再跟大家繼續聊聊房間的風水禁忌,以及我自己個人的風水招財小撇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