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典範例> 創新思維 創造出不落俗套的格局

經典範例/

創新思維 創造出不落俗套的格局

在我過往的工作經驗中,其實常有機會拍攝到同一個建案、同一戶房型,卻是完全不同格局的裝潢;明明是一樣的房型,格局上的安排卻讓房子有著天壤之別;明明是一樣的坪數,格局的巧妙,也讓房子在視覺上的大小,落差很大~
因此我悟出一個道理,真正有替屋主全盤思考過、精心安排過的格局,確實能給房子帶來耳目一新的空間感受~

仕哲就是這麼一位格局高手,他總是反覆推敲房子在格局上的各種可能性,於是~他總能以與眾不同的思考邏輯,讓一模一樣的戶型,跳脫出完全不同凡響的空間感。

​今天專欄要分享的空間,是個難度頗高的「半毛胚房型」,也就是空間中的三套衛浴皆已固定,不能更動,同時又必須達到讓空間格局開闊、動線順暢、合理化,因此透過仕哲對空間的邏輯思維,他以「井」字型中的三條中軸線,將整個空間的格局安排地井然有序,格局不僅合理,動線也順暢。

二來是仕哲跳脫傳統思維,以大面窗做為TV主牆的定位,這一舉動,讓客廳擁有與眾不同的雙面「次主牆」!其中一面是以石材不同的表面處理方式,搭配燈光來展現質感大器,另一面則以裝置藝術-銅器,細膩規劃出沉穩內斂的畫面。


▲設計師以落地窗作為電視主牆,別出心裁的安排,讓窗外的景緻與採光自在穿梭於室內,且次主牆以粗獷霸氣的鑿面石材,經過切割後再重組,再搭配燈光的投射,更凸顯石材本身的特色與質感。(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位於客廳另一側的次主牆,運用深色系木皮與裝置藝術的銅器,刻畫出細膩的精緻感,為這個家增添優雅且沉穩的氣息~(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曾經有人問我,以窗景做TV主牆,看電視難道不會有影響嗎?說真的,當你要看電視時,環控E化的設計,讓你「一鍵」就能立即享受觀看的樂趣,一鍵按下~燈光、音響、窗簾,立刻到位,完全跳脫以往不敢嘗試以窗作為TV主牆的傳統思維~

最後,仕哲選擇將餐廳與廚房二合為一,獨立在一個大空間中,即可以與客廳整合為一個大公領域,又能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完整的餐廚區,相較於一般普羅大眾的餐廚格局,這款配置,有意思多了~


▲將廚房、餐廳整合在一個大空間中,是難得少見的配置,除了讓場域的界定更分明之外,也讓空間的使用上更具獨立性。(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利用石材的深、淺色系與紋路特性,於餐廚區中堆疊出豐富層次的視覺美感,讓這個空間,擁有與眾不同的氣度,在家即能享受在星級飯店裡用餐的氛圍~(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關於主臥床頭的安排,因為床頭的尺度有別於一般房型的寬敞,於是仕哲將之劃分為書房、睡眠區與起居空間三塊領域,將屋主的日常所需全部整合於此。(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