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典範例> 後疫情時代 老屋翻新 裝潢預算怎麼抓

經典範例/

後疫情時代 老屋翻新 裝潢預算怎麼抓

隨著愈來愈高攀不起的房價,很多人開始轉念;那是不是就把原來住的房子,重新翻修整理一下,或許是達成「夢想家」的最快捷徑?
於是興起了想寫這篇專欄的念頭,好讓大家在抓裝潢預算時心裡有個底、有一個大概的參考值。

這個版本的預算拿捏大前提是:以下的預算並不包含空調、軟件、家具、特殊風格、進口建材,以及家電等,因為這些預算相對難抓,牽涉到品牌、型號、國產或進口……等等,各種因素,因此這類的預算就請大家再依照自己的喜好,累加上去,就會是你家翻新大概的預算範圍囉~
 
再者,由於物價通膨以及疫情下缺工缺料的影響,所有的裝修成本,大概都比疫情前漲了3~5成,因此後疫情時代的裝修,確實是比以前貴,大家要有這個心理準備。

▲跳脫制式設計,樹哥給一進門的玄關,一個中島吧檯,看上去既有前景、中景,也有景深,並且運用地坪區隔場域,取代用實牆或櫃體來界定空間的壓迫感,特別是以「一張大桌」,寫下家的生活點滴;它是餐桌、是客廳的茶几、也身兼閱讀休閒的平台,在不知不覺中,捕捉了生活中最即時的片刻及對話。(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有著虔誠信仰的屋主,擁有許多東方風格的藝品與家具,因此希望能將自己的喜好融入空間中。客廳以屋主鍾愛的羅漢椅作為視覺亮點,再添入現代感的單椅及茶几,描摹「時尚禪」的初衷,至於餐廚區,運用中島+長桌的配置,便利實用、舒適時尚,同時因應屋主需求,誼騏規劃了大片收納展示櫃體,使屋主的寶貝們皆有最好的安放處。(皇御苑室內設計陳誼騏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如果你的房子是3~8年的新古屋,也就是沒有什麼漏水問題、不需要大動隔間、不需要更改水電與管線,地坪直接貼附超耐磨地板在原有的地磚上(不用再敲打地磚、重做防水)、天花板也以明管走線、不多做裝飾。

簡單說,就是走簡約工業風格或Loft風格,一坪大約抓4~6萬的預算,應該可以達成(但是大前提中所提到的項目,要再依個人喜好累加上去,才是裝潢總預算哦)


▲同時擁有建築底子與設計背景的仕哲,將這個位於商業大樓的老屋搖身一變成為新穎時尚的教會集會場地,這個任務對於他而言,是再適合不過。首先設計師還給老屋應有的開闊感,並以金色系修飾天花板中央的大樑,接著再顛覆傳統,以深色牆面規劃講堂,烘托最神聖、質感非凡的淺色系十字架,同時搭配上客製燈具點綴,讓這個與神相會的場域,添了份與眾不同的新鮮感受。(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舉例來說,一間20坪左右的新古屋,基礎工程的預算就落在80~120萬之間,之後再加上家具、空調、軟件、家店的費用,就會是大約的裝潢總預算~

假如要翻修的房子是超過20坪以上的老屋,合併有漏水、管線老舊、格局需要重先規劃、鋁門窗都必需更換的情況下,那麼基礎工程的費用大約會落在一坪6~12萬的範圍,不過抓漏的費用,我會建議你將這部分的預算拉出來另計,因為抓漏的工程可大可小,因此抓漏工程若是給你太便宜的報價,可能只是治標不治本,更有可能會在日後毀了你家的新裝潢,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運用「障子」修飾制式的鋁門窗,一直是玳爾設計的靈魂,將日式溫柔風雅注入空間中,再搭配經典「地窗」,讓空間隨時能夠轉換氛圍,且主臥空間以架高床區的形式規劃睡眠區,不一定要擺上床架而佔據太多位置,這樣的設計讓空間的使用彈性自如。(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另外,有幾件事,是我想要提醒大家的~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工、料雙缺的情況下,裝修房子的報價比起疫情之前,貴了3~5成,是很有可能的,不必太震驚,反倒是報價太低的,要小心被詐騙或是很有可能被裝潢蟑螂把你家敲得亂七八糟後,再給你放鳥,來個置之不理,這部分要千萬注意喔。
 
再來,要有工期加長的心理準備,疫情之前的裝潢工期(扣掉溝通過程的2~3個月不算),一般老屋翻新工程期大約抓半年,而後疫情時代,老屋翻新工程期至少8個月起跳,所以有時間壓力要住進去的人,可要提早打算哦!
 
最後,如果你是特別喜歡進口家具、軟件、衛浴、建材等,舉凡進口的、要坐船、搭飛機來的,你都要有心理準備,一是會等~很~久,二是運費可能也不便宜,這些都跟疫情前,大大不同了,要有耐心哦~
 
說了這麼多,還是一句老話,裝潢這檔子事,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千萬別貪小便宜,否則就算花更多錢,也不一定補得回來!

慎選信譽好的設計公司,有品質保證的老屋翻新,絕對可以讓你有「生活品質」的再住上個20年喔。
▲原本毫無採光的老屋,靖雅將格局大搬風,以華美、精緻的混搭風規劃了敞亮又舒適的開放式餐廚區,讓退休的屋主夫妻,能盡情地邀請朋友來家裡,同時也為熱愛收藏藝品的屋主打造許多展示空間,讓人一進門就有美麗迷人的端景牆迎接你歸來~(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