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典範例> 千叮嚀萬交代 房屋裝修 必須注意事項

經典範例/

千叮嚀萬交代 房屋裝修 必須注意事項

最近身邊的親朋好友,房子正在裝修中的,不在少數,而我總是反覆地叮嚀、千交代、萬交代,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

我發現原來不管書上寫再多的重點提醒,或是網路上有再多數不清的爬文,當大家真正要裝修時,還是搞不清楚該注意哪些事、該提前準備哪些事。

於是今天我把我對身邊親友耳提面命、裝潢時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可以提前做哪些準備,白紙黑字寫下來,或許有天,當你需要裝潢時,若是在網路上有爬到這篇專欄,希望對你有些幫助,那麼我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首先,大家如果要找設計師,建議你除了看美美的照片做初選之外,接下來最好還能在網路上多搜尋一下,看看是否有設計個案完整的影片介紹,畢竟照片可以修很大,但若有完整的影片,讓你看個仔細,也能讓你更清楚的知道設計師的想法,這才是找設計師最全面的好方法。
▲對於大坪數空間的規劃,樹哥運用「家具」定義場域,且打造穿透感極佳的展示櫃體,讓戶外美好景緻與舒適的自然光源被引進室內的程度能夠達到最高,搭配溫暖的大地色系,讓整個家溫潤、暖心,明亮寬敞同時充滿生氣。(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接著,要提醒你把自己本身對於你家裡的需求列一張清單,包括幾房、幾廳、幾衛、要不要儲藏室、有沒有養寵物、收納東西的數量、需不需要有熱炒廚房、泡不泡澡,諸如此類的所有事項,一一寫下,寫得愈清楚,房子會趨近於你心目中想要的模樣。
▲設計師整合了客、餐廳、書房、輕食吧檯區,放大了整個公領域的尺度,同時也增加了家中成員彼此間的交流,無論每個人是分別做著自己的事情,又或者相聚在一塊兒,既可以保有獨立空間,又能保有情感的聯繫哦。(皇御苑室內設計陳誼騏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當然,這個疫情改變許多原有的生活模式,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了,下一波疫情海嘯也不知何時又會捲土重來,因此我建議大家,在裝潢前先了解一下,若能在空調上考慮將全熱交換器、空調設備與正負壓的理念一併考慮進去,那麼就算長時間待在家不開窗,也依然能保有乾淨清新的空氣;這個部分是我自己將來有機會要再次裝潢房子時,絕對會執行的重點項目之一,提供出來給大家共同參考。
▲處在疫情時代的現今,設計師在一入門的玄關處,就先做好準備,全室採正負壓處理,玄關為負壓、其餘空間為正壓,如此一來便能夠將所有的灰塵及細菌全部隔離於玄關,保持家中其它空間良好的空氣品質。(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此外,由於今年冬天寒流一波接一波,有些房子雖然位於一樓,但你走進去就覺得溫暖、乾爽;相反的有些位於七~八樓的房子,走進去就覺得濕冷,仔細一問才知道,問題出在有沒有做好「防水層」,也就是說,倘若有做好防水(無論乾區或濕區)乾區至少一~三層防水,濕區至少三層以上的防水,那麼房子不論位在幾樓,都能感受到溫暖與乾爽。因此~即便是乾區地坪,也要做好防水層的觀念,要趁早植入腦海中,有做與沒做(防水層)真的差很多,這是我今年冬天,最大的體悟,分享給大家~
▲對於空間的防水、管線的前置工程,羅仕哲設計師每每都是相當謹慎與講究,打造出工法紮實、且未來的日子若需要修繕,也相對容易的基礎工程,讓業主的空間四季皆清爽又舒適。(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最後想要提醒大家,如果可以,請提前選好你要用的各種家電設備,最好是可以把型號、尺寸、大小、用電需求儘早提供給設計師,讓設計師將這些家電設備的位置與電源預留好;最害怕遇到房子都裝潢好了才購入家電,這才發現尺寸不合、塞不進去,必須拆門又拆窗,又或是電壓不夠、經常跳電的問題發生,因此早點規劃與確認你的家電設備,以上這些窘境幾乎都能避免~

▲對自己的家很有想法的屋主,在裝潢房子前做足了功課,除了將舊家空間照提供給設計師,同時也詳盡分享「自己平時生活的習慣」,因為在房子要蛻變成最好的樣貌前,與設計師擁有良好的溝通極為重要!別忘了,收納需求、衣櫃尺寸、家電的品牌與型號也是必須事先規劃的項目。(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順帶一提,我最近發現所有櫃體、抽屜、門片的「五金」格外重要,這些五金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要省預算也別省道這上頭,否則將來空有門片、抽屜,卻是怎麼用、怎麼卡,到時候又要再花一筆錢來修繕,算一算反而更貴,五金、角鏈用好一點的,準沒錯!切記~切記~